体育系召开学生安全警示教育大会

作者:赵老师 时间:2012-04-16 点击数:

为落实学校“法纪教育月”活动精神,加强学生的法制观念教育,增强学生遵纪守法和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的自觉性,2012410日,我系在第十阶梯教室召开了“学生安全警示教育”大会。系党总支韩庆利书记、唐朝晖副书记、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及全体学生参加了会议。同时特别邀请了保卫处田武元处长为全体同学做了法纪教育专题报告。
       
会议由唐朝晖副书记主持,唐书记首先宣布了对部分违纪学生的纪律处分。随后邀请田武元处长对学生进行专题法纪教育。田处长就我校近几年较为典型的违纪案例作了深入的剖析,对学校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作了提醒,对目前多发的诸如打架、盗窃等恶劣案件以及交通安全、网络安全、防火安全、自然灾害应对、防止诈骗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讲解,并向大家介绍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和技巧。提醒大家学会辨别诈骗行为,冷静应对突发事件,要求大家增强法纪观念,提高个人的安全防范意识。报告会上,田处长结合案例生动地讲解为全体学生敲响了安全的警钟。参会同学各个专心听讲,深刻领会,会场气氛严肃。

报告会后,唐朝晖副书记就我系制定的“法纪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进行部署,对重点开展的“五个一”活动进行了说明:即召开一次体育系全体学生安全警示教育大会;各班组织召开一次以安全、纪律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主题班会;每位学生与系签定一份安全工作承诺书;举办一次安全纪律教育专题报告;每位同学写一份1000字以上的对安全纪律教育的认识材料。通过开展系列安全警示教育活动,提高大学生的安全纪律观念,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确保我系教育教学秩序安全稳定。

同时,唐书记也对我系日常安全教育工作提出五个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一是严格学生出勤监管,实行每周通报制。在要求任课教师必须每节课点名的基础上,明确各班班长负责记录每天学生出勤情况,对于无故旷课学生必须当天上报班主任。班主任每周汇总后上报学工办,并在下周二前通报各班学生出勤情况。将出勤与学生评优、评先及综合素质测评成绩挂钩。二是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实行宿舍卫生周检查评比制度。重点通报每班宿舍卫生成绩好的和存在问题较为严重的宿舍。三是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尤其是宿舍安全隐患。要求辅导员、班主任至少每周去一次学生宿舍检查了解情况;要求宿舍不允许使用违规电器,不在宿舍内吸烟、酗酒,不使用明火,不私拉乱接电线;要求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及宿舍长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行示范岗挂牌制度。四是要求辅导员、班主任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杜绝打架尤其是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五是要求从事学生教育管理的老师以生为本,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及“安全无小事”的意识,齐心协力,把安全教育与日常德育工作结合起来,扎实抓好学生的安全工作;要求广大同学加强学习,提高思想境界,强化法律意识,认真遵守学校各项管理规定,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遵纪守法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文明向上的人。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