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格林教学名师简介

作者: 时间:2021-05-13 点击数:


23343


吴格林,副教授,2015年被评为唐山师范学院首届教学名师。1964年生人。19857月毕业于唐山大学(现唐山学院)物理教育专业,1992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体育系体育教育专业并取得大学本科学历,主研运动人体科学。

1985年参加工作,1988年开始一直担任体育系体育教育专业多门专业主干和必修理论课程的教学工作。现担任体育教育专业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力学、运动训练学三门理论课的教学工作。其中运动生理学课程在2007年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在近三十年的教学工作中始终秉承“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理念,恪守教师职业道德,一贯坚持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和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爱岗敬业、严谨治学、严格执教,在教学、育人等多方面深受广大师生好评。

曾担任我校本科教学水平评建自查专家组成员(0607年教育部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期间),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2008年校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评委和2014年校教师教学大赛理科组评委。

先后荣获唐山市教育局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优秀教师(2003年)、唐山师范学院“三育人”先进个人(2006年)、唐山师范学院“师德标兵”(2007年度)、唐山师范学院顶岗实习优秀指导教师(2013年)、唐山师范学院2012届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2012年)、唐山师范学院师德先进个人(2014年)等荣誉称号。

在总结多年教育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先后在各级学术期刊发表《体育教育专业课程设置调整的必要性和发展趋势》等多篇科研论文和参与教改立项等工作。


名师心得

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是当好老师的前提条件。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有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只有有了热情才会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只有有了热情才会不断追求完美;同时对求知学生要有爱心有感情。只有对学生有了深厚的感情,才能做到言传身教,才能做到认真教书育人,也才能在课堂讲课充满激情。这种激情主要来源于对事业的热情、对学生的感情和对科学的追求。

师德是教师的基本素质。正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传道、授业、解惑”要求教师既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又要有高水平的教育教学能力。这就要求教师不仅要有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还要不断地学习与总结,不断地充实自己和知识更新,这样才能做到常讲常新。吉林农业大学原校长李玉院士所言教书如作诗,功夫在诗外大概也是这个意思。

教学是一门艺术,要让学生享受听课。课堂教学要获得学生的主动配合与支持,使课堂充满磁力。有人说教师的工作是不断重复,一门课一辈子讲几十遍,越讲越轻松。我不这样认为。我从来不敢马虎每一次课,甚至每次上课之前,还有些许紧张感。正是这种感觉,促使我对每次课都精心准备。在十分熟悉与透彻理解教学内容的基础上,针对知识点精心选择与设计最佳教学方法与手段并力求有所创新。 培养学生是教师的天职,也应是教师的最大乐趣,这样才能孜孜以求,不断探索,才能始终保持不衰的精力,才能把最好的教学效果奉献给学生。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