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马:你应该表现出这些礼仪

作者: 时间:2017-09-28 点击数:

跑马拉松不是一个单纯的竞技比赛,而是锻炼身体、认识朋友、锻造品质的综合历程,也是综合文化素养的体现。

从马拉松跑的起源说,它并非起源于体育竞技赛,而是为了纪念一名希腊战士。它从马拉松小镇一直奔跑了四十二千米赶到雅典,在对雅典市民大喊了一声“我们胜利了”之后就英勇死了。为纪念这位英雄的希腊战士,弘扬他的精神,并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一整套完整的行为规则和道德规范。

从马拉松跑的主办城市说,一个赛事办得成功与否,总是与正确的态度、科学的规划、严格的训练、对比赛细节的专注、对跑步过程的用心体会切切相关的,一言以蔽之,是深厚文化内涵的显现。

从参赛者来说,一个优秀的赛手,都是对赛事心怀敬意的,无论是对比赛规则、应有道德或是应遵守的法规都充满敬畏意识。无论参加哪一个城市的赛事,都是为了把跑步当成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包含着是身体更健康的诉求,更包括了精神健康的期许,还为了体验该城市生活的品质,并用它来充实自己。

无论是组织者还是参赛选手,一旦做出承诺,不管有多少困难,都会千方百计地去战胜它,禅心竭力地把它做得尽善尽美。可以说,跑马拉松是什么?其实就是一种坚韧不拔的意志、一种坚持的精神,一种尽善尽美和实事求是的追求。

 

现在,我国的4个直辖市和23个省都成为马拉松赛事省市,这项赛事的发展,已呈现井喷的状况,这对于促进经济的发展、精神文明的建设都起了很好的作用。文明参赛已经成为这项运动在新阶段中需要完成的目标,而这不仅是中国田径协会的任务,更是每一个马拉松从业者和参与者共同努力的方向。这就意味着,我们发展马拉松运动的同时,更应强调为了弘扬马拉松文化,无论是对马拉松的跑者还是观者,都应提出更高的道德规范要求。

日本作家兼跑者村上春树在书中写过:“在跑完全程时,能否感到自豪或类似自豪的东西,对长跑选手而言,可能是最重要的。”这种自豪,不仅来自成绩,也应该来自赛道上的表现。

一个跑马运动员在赛道上的好表现,既是对马拉松事业的尊重,也是对自己人格的尊重,应该是很懂礼仪的。

那么,跑马运动员应该自觉地注重那些礼仪呢?

(一) 赛前应仔细选择赛事。选择一场赛事,要为自己留有有足够的准备时间、训练时间。一场全程马拉松,需要达到50公里的周跑量,持续至少六周以上;一场半程马拉松,需要达到20公里的周跑量,持续五周。仓促上阵,既是对自己不负责任,也是对社会、对事业的不负责任。

(二)比赛时,应是彬彬有礼的绅士。

1.比赛日,要按照规定的时间到达比赛场地。一般应在发枪前至少提前1小时到达现场,让自己有足够的时间存放衣物、寻找自己的出发区域、并且做适当的热身运动。迟到会给自己增加压力,也给赛事组织者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存包,检录,计时都可能受影响。

2.到了赛场,应遵守出发位置安排,要按照你自己的配速,选择配速区。如果你是四个半小时完成全马,不要站到四小时的区域,因为不同的配速,选手的起跑速度不同,如果起跑速度过慢,可能会被后面的选手推倒,造成不必要的伤害。拼命向前挤,不是跑者的好礼仪。

3.要礼貌地进出补给站,进入和离开水站时,都要关注其他跑者,要使用手势。如果水站在你的右侧,你要先伸出右手,警示后面的选手:你将减速,进入水站。同时要向后观察,确定自己不会和别人冲突时,再离开主赛道进入水站。补水之后,当你要回到主赛道的选手队伍时,也要先伸出左手,让后面的选手知道你要加入。特别要注意的是,离开或进入队伍时,都不要从别的选手的前面穿过,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碰撞。

4.应讲究跟随跑和伴跑的礼仪。跟跑时可以跟在设定目标跑者的身后,但注意至少要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不要让被跟随着感到不适或注意到你的跟跑,除非对方是知晓且同意的。伴跑时要跟在对方身后,保持在两个肩距左右,而不是压着别人去跑,那是非常不礼貌的。新手可能会出现上述情况,而经验跑者要善意提醒和规劝。

5.跑过终点区之后,要迅速靠边离开,为后面的选手留出足够的冲刺空间,也避免被撞倒。好的跑者都会留心可能超过自己的其他跑者。马拉松不是你死我活的战争,冲线之前,观察一下身边的跑者,给老者、盲人跑者或其他身体较差的跑者,让他们有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这也是赛道礼仪。

6.向志愿者致意,表达感谢,是赛道礼仪的至高境界。选手在42公里多的赛道上可能没法对每一位志愿者报以微笑和鞠躬,但跑完赛程后,就应该让让他们知道你的感激之情了。

7.参赛选手有义务维护赛道的环境卫生。在补给站领取的饮用水杯、水瓶或食品包装,应该放到指定的垃圾站或沿途的垃圾箱,而不是随意丢弃在赛道上。这样不仅对赛道及城市的环境造成了破坏,也会给后面的选手带来不便。

8.对组织者的鼓励。跑马选手可能对一场马拉松赛的服务不满,但要记住,任何一次比赛,都是由组织者和无数志愿者的心血铸成的。你可以提出善意的批评建议,帮助组织者提升水平;你也有吐槽的权利,甚至口诛笔伐,但真正的跑者,有一颗仁慈之心,愿为推广跑步而身体力行,充当探路者。

(三)爱护自己,也是赛道礼仪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要关注自己的身体信号。

同在42.195公里的赛道上,不同跑者的心态不尽相同,而魏江雷的心态则是:在比赛中竭尽全力挖掘平日训练中积累的能量,但绝不冒险去做超出自己能力的事情。跑前半程时,如觉得肌肉酸痛,这属正常;但如果出现了胸闷、气短、无法呼吸的情况,就应立刻停止跑步并求助最近的医生。因为任何跑者的身体出了状况,都会给主办方,执行公司,医疗救护造成巨大的困扰。 有的选手会在跑过41公里后就选择加速,有的却会选择在最后500米再加速冲过终点。但此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心跳及心脏感受,不要给心脏带来过重的负担。

在中国,马拉松运动依然年轻,跑步文化还需要沉淀和积累。长跑应该是每一位跑者追求生理和心理健康的一种调节方式,相信注重健全身体的马拉松跑者,一定对健全灵魂有着同样的追求。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