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素水平可为肥胖预警

作者: 时间:2012-05-10 点击数:

  瘦素水平升高的更年期妇女更易肥胖,瘦素可作为更年期妇女肥胖者脂类代谢异常、心血管疾病预测的重要警示指标之一。这是浙江省富阳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史娅萍副主任医师领衔的一项研究提出的新见解。

  瘦素是由肥胖基因编码,由脂肪组织分泌的蛋白质,主要功能是调控进食、能量及体重。富阳市妇保院的这项课题以更年期综合征妇女72例为研究对象,另选择正常育龄妇女50例为对照组,通过检测血清瘦素和胰岛素等脂类代谢相关激素水平变化,研究瘦素在更年期妇女肥胖及脂类代谢中的作用。

  研究结果发现,妇女更年期瘦素水平与脂类代谢异常有关,胰岛素、瘦素水平升高的更年期妇女更易肥胖;更年期瘦素水平的升高,可通过影响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子而改变脂质的代谢。更年期妇女高瘦素水平与肥胖、高胰岛素水平、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载脂蛋白B等心血管疾病高危因素共存状态者,可成为心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这项研究还提示,瘦素可作为心血管疾病预测的重要警示指标之一。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