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系举办“弘扬传统文化,发展民族体育”线上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22-11-19 点击数:

 

随着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体育强国建设更需要彰显传统文化的自信,更需要打造民族体育的特色。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值此唐山师范学院体育系建系40周年之际,为促进体育系民族传统体育基地建设,加强传统体育文化的交流与研究,体育系于2022年11月19日举办了“弘扬传统文化,发展民族体育”线上学术论坛,宣传处处长贾长胜,体育系主任蔡建丰以及体育系100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文教科技处处长耿栋良,唐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马中良,唐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民族处处长寇胜利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会议。本次学术论坛由体育系副主任何胜保主持。

会议首先由体育系蔡建丰主任致开幕词,然后分别由特邀专家梁林教授、乔凤杰教授、彭峰林教授、罗永义教授、王刚博士做专题报告。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体育发展研究所文创中心主任,北京体育大学青少年体育杂志执行主编,梁林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民族体育的特点与现代化的必由之路》,重点阐述了发展传统体育的目的定位、体育精神文化的本质以及传统体育文化的三个维度等议题,指出发展民族体育要融入主流文化,服务于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乔凤杰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民族体育与传统文化》,诠释了民族体育的文化特色,即非竞技性、做人至上与实用理性。重点强调了民族传统体育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中国和谐文化的传统造就了民族传统体育的非竞技性,崇尚道德的主流文化传统产生了民族传统体育做人至上的准则,崇尚实用的文化传统导致了民族传统体育的实用性。广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彭峰林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广西民族传统体育保护与传承示范区建设的思考》,介绍了广西民族传统体育保护与传承示范区的建设情况。详细介绍了广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分别进行了示范县、示范学校、示范项目、传承馆、传承人的介绍。指出了保护与传承民族传统体育的意义,即大众健身的价值、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中蕴含了大量的美、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科考意义。最后提出保护和传承民族传统体育的方法是加强对民族传统体育的研究、多渠道宣传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通过政策法规确保民族传统体育的顺利推广、做好传承人的培养工作。池州学院罗永义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先秦射文化中的鸟崇拜》,对先秦传统射礼进行了溯源研究,从《诗经》《晏子春秋》《孟子》等经典介绍了先秦射文化。从《山海经》《尚书》等经典介绍了先秦射文化的鸟崇拜思想。重点举例的是射文化中的侯与鹄。罗永义教授最后探讨了先秦射文化中鸟崇拜的文化心理。唐山师范学院王刚博士的报告题目为《礼射:一项修身的运动》,首先以《明集礼》为依据,对乡射礼的命司正、扬觯、司射请射、纳射器、命张侯、比耦、司射诱射、三番射、 饮不胜者等礼仪程式进行了介绍,然后从和为贵、德润身、志于道三个层面对射礼的修身意义做了解读。

各位专家的讲座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对我系的体育文化研究以及民族传统体育基地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系也将持续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积极推进省一流学院建设。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