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课余开放型实践技能培养新模式

作者:杨老师 时间:2017-04-18 点击数:

     为扩展和延伸课堂教学,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进一步培养与提高其知识运用和专业实践技能水平,增强主体意识与创新精神,满足学生应对就业竞争与挑战需要,我系于2002年成立了9个学生课余专业实践技能培养活动俱乐部。多年来,在院、系领导的大力支持和专业教师们的精心指导下,通过各俱乐部成员的辛勤努力与付出,我系9个学生专业俱乐部不断发展与壮大。目前,各俱乐部学生的专业技能实践活动已成为一项立足校园,面向社区,以“专业拓展与技能提高”为宗旨,以“多方复合型发展”为目标,以“活跃校园、服务社会”为开放方向,集专业性、健身性、娱乐性为一体的开放型学生课余专业实践技能培养特色活动,并为我校群体工作和城市社区体育活动的蓬勃开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进一步强化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学校体育课程”施教能力的培养与提高环节, 20093月开始我系对进入三年级学习的学生实施课余校内“大学体育”课程“实习助教”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学生的施教能力在教育实习中得到实习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认可与好评。2011年我系08级顶岗实习生李伟同学在唐山市开平区小学体育学科优质课评比中获得二等奖,成为此项活动实施效果的最好验证。目前,“学生校内实习助教”活动已成为我系学生课余施教能力培养与提高活动的高效补充,并逐步形成特色亮点。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积累,目前我系以教师教育为基础、多方搭建实践平台,强化促进复合型体育应用人才的培养模式已收到可喜成效:2010年始,我系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生实现了职业资格两证制培养(教师资格证、国家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证);办学声誉良好,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招生情况一直处于我省体育专业前列,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85%以上;毕业生考研连创新高,201515名毕业生被北京体育大学等七所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录取率65.22%、升学率11.91%),录取率和升学率达到国内同类院校较高水平;近五年来,我系学生158人次获得市级以上奖励、121人次在国家和省级各种专业竞赛中获奖,2010级和2012级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班先后3次荣获河北省优秀班集体,600余名学生获得了国家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国家竞技体育项目二级裁判员资格证书,49名毕业生被北京体育大学等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此外我系还有32名优秀学生光荣入伍,并有多人在部队立功、入党,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