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运动、饭后运动到底该不该运动?

作者: 时间:2018-07-17 点击数:

      有很多人都在纠结是空腹锻炼好,还是吃完饭就锻炼好?

1空腹运动

      空腹运动有害健康,空腹运动同样不科学。饿着肚子做运动无异于开着一辆没有油的坦克,你的身体需要能量来保证运转。特别是晨练的时候空腹更不可取,人体能量的来源主要是饮食中摄入的碳水化合物(糖),经过一夜的休息,体内能量也消耗得差不多了,体内的血糖浓度偏低。这时,如果我们什么也不吃就去运动,势必又需消耗大量的能量,血糖浓度就会更低。血糖是大脑的直接能源物质,血糖浓度过低,大脑就会因为缺少动力而感到疲劳,人就会觉得头晕乏力,有人还会面色苍白、出冷汗。如果持续下去,就会神志不清,甚至昏迷。因此,即使您出于减肥的考虑需要空腹锻炼,也要在运动前先喝杯牛奶,补充一些健康的小食,如糕点或香蕉等,以提供你接下来的运动所需的额外能量。

2饭后立刻运动

      很多人由于工作忙下班时间晚。为了想锻炼,急急忙忙吃饭,然后去出门开始锻炼。

      在日常生活中,常可以看到有些锻炼者,特别是年轻人,一放下饭碗就进行一些比较剧烈的活动,其实这样做对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害的。因为饭后人体的大量血液流向了消化系统,特别是胃肠器官,以保证消化工作时所需的氧气和养料的供应。如果此时进行剧烈的运动,大量的血液就会流向运动器官,尤其是四肢,以保证肌肉工作的需要,这样就造成消化系统血量供应不足,胃肠得不到足够的血液,蠕动就会减慢变弱。

      此外,人体在运动时,交感神经兴奋性提高,迷走神经兴奋性减低,使消化液的分泌受到了抑制。其结果影响了消化和吸收过程,如果经常在饭后进行剧烈运动,严重的会导致胃痛、消化不良、溃疡等胃肠消化疾病,还会引起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疾病,这就对身体健康造成了更大的伤害。 因此,饭后适宜做些轻微的身体活动,而较为剧烈的运动最好在饭后半小时至一小时进行。

总结:

1、运动前不要吃过多食物。可以吃一根香蕉、喝200克燕麦也可以吃2片全面的面包。

2、饭后不要立刻运动,尤其是做大量的运动。可以在运动后30分钟-1个小时后做锻炼。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