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运动可有效治疗糖尿病

作者: 时间:2009-10-08 点击数:

  1.运动的时间 一般在餐后60-90分钟,每日1~2次,每次20~30分钟。运动要定时定量,而且应该持之以恒。
  2.运动的方式 糖尿病人的运动方式可选择步行(散步)、慢跑、游泳、太极拳、爬楼梯、骑自行车等。在众多的运动方式中,我认为最容易作到和坚持的方法是步行运动,有道是“每天一万步,健身又降糖”。
散步一般分为4种:缓步、快步、疾步、逍遥行。糖尿病人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散步方式。
  缓步:每分钟约行60-80步。此种方式特别适合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及血糖控制尚不稳定者。饭后缓步走,利脾、助消化,且不易引起低血糖反应。但运动强度偏小。
  快步:每分钟约行走120步左右。适合于60岁以下者,但需注意预防低血糖反应,应预备糖或饼干。一般应在缓步的基础上逐渐过渡到快步。
疾步:每分钟约150步以上。速度接近竞走,消耗较大。适合于健康状况较好的糖尿病人。
  逍遥步:散步时且走且停,时快时慢,有同行者则边走边谈。这种方式对各种糖尿病人都适合,轻松自如。
  3.运动的强度 糖尿病运动治疗的强度和持续时间要有一定限度,既不能盲目大量运动,也不能运动量过小而达不到运动效果。一般来说,糖尿病人以中等强度的运动为宜,其定义为每10分钟消耗80千卡热量。
  运动强度是否合适可以用脉(心)率变化和自我适应度2个方面作评估。运动后脉(心)率的变化直接反应人体对运动强度的耐受能力。一般以脉(心)率小于“170-年龄”为适中的运动量。例如:60岁患者(170-60=110),即运动后的脉(心)率不超过110次/分为宜。最大安全运动脉(心)率=210~220-年龄。一般要求,轻运动量时,脉(心)率达到最大安全运动脉(心)率的50%,中度为68%,重度为75%左右为宜。
  另一种判断运动强度的指标是脉(心)率指数,即比较静息脉(心)率和运动后脉(心)率的变化差值: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