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系团总支积极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

作者:赵老师 时间:2012-04-23 点击数:

为了让雷锋精神在大学生之间延续和传承,我系团总支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进一步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在校园中形成“人人学雷锋、事事做雷锋、处处有雷锋”的良好氛围,在3·5“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我系团总支开展了以“学习雷锋精神,展校园新风;倡导知行统一,做优秀青年为主题的各项团日活动。活动主要以主题班会、主题演讲、社会志愿者服务、校园实践等多种方式进行,让学生在行动中深刻感受雷锋精神的内涵。

活动一:“重温雷锋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为了更好的使同学们全面了解、充分感悟“雷锋精神”的实质,寻找各个班级文化建设与“雷锋精神”的结合点,提升班级的凝聚力,在我系团总支的带领下,我系12个团支部先后开展了以“重温雷锋精神”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各个团支部的支部书记认真策划活动内容,学生们积极参加活动,活动中通过主题班会、主题演讲使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探讨,每个同学都发表自己对雷锋精神的看法,介绍自己所知道的相关雷锋事迹,表达出自己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和拥护,同学们表示会在日常生活中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活动结束后,各团支部负责人认真总结活动,并向我系团总支作出汇报。

活动二、“雷锋在我身边” ——校园“好人好事”事迹展

雷锋是人们学习的榜样,每年三月,全国上下都会掀起学雷锋的热潮。雷锋精神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的代名词,我系团总支通过对学生们的调查与了解,挖掘了我系的“好人好事”素材,并制作了以“体育系好人好事榜雷锋在我身边”为标题的展牌,让学生们切实感到雷锋精神并不遥远,为学生们树立身边的榜样,共同学习提高。

事例一:20111021日我院举行了隆重的运动会,我系20103班翟海刚同学积极参与报名。在投掷项目标枪运动中不幸受伤,辅导员老师带领同学紧急将他送到唐山市第二医院,经过检查,确诊为左膝盖半月板撕裂,医生对我们说:这伤势相当严重,如处理不当,则会影响以后正常行走,需及时做手术治疗。但手术需要大量资金,当时我们都知道他们家的经济情况并不富裕,所以我班团支部就紧急组织了一次团会,把翟海刚同学受伤事情的经过和需要做手术的细节告诉了大家。我们班33人得知此事踊跃的进行了募捐活动,为翟海刚同学捐了3000多元钱。当系领导、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将慰问金送到他手里,当他看见同学们的“爱心”的时候,他潸然泪下,激动地说:“谢谢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我一定会积极配合治疗……”经过3天的术前准备,手术进行的非常顺利,经过20多天的住院治疗,他的行动还是有些困难,团支部经过商讨最后决定:按学号划分两人一组,对他进行帮助,他每天上下课都在同学的帮扶下完成,吃饭也是同学们帮他打饭,缺的理论课程也是由班级上学习好的同学对他进行辅导,在系领导、辅导员和同学的关心下,现在已经可以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在此我们希望他早日康复。

事例二:刘欢,体育系20101班学生,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她从小就是个助人为乐、奋发向上、有责任心的好孩子。就在20111210的一次外出时,她发现一个陌生男人行动可疑,在一位正在打电话的女士旁来回走动,于是她就开始注意他的一举一动,恰巧此时该女士打完电话把手机装进背包,就在此时该陌生人将手伸进女士包中顺利偷到手机,此时此刻刘欢同学不顾自身安危,大喊“快来人呐,抓小偷!”,厉声要求其归还。小偷见势不妙,把手机随意丢掉,慌忙逃跑。她捡起地上的手机还给那位女士。刘欢同学的见义勇为感染了身边的人,纷纷向她表示敬意。相信至少下次在街上,如果遇见不平之事,我们绝不会置之不理。

刘欢同学自入学以来表现积极,通过自己的努力,在2010-2011学年被评为三好学生,现任我系学生会秘书部部长。她在工作中,认真负责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即将举办的河北省第十七届大学生运动会中参加标枪、铁饼两项比赛,她牺牲许多自己的课余时间,刻苦训练积极备战大运会,期待她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为校争光。

活动三:“向榜样致敬”-----观看“感动中国人物”

我系团总支组织学生学习道德模范、优秀人物的先进事迹,发扬中华传统美德,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学校和家庭。每一年,感动中国的英雄们向我们诠释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为了弘扬雷锋精神,用模范人物教育人,用先进事迹感染人,用身边榜样打动人,我系团总支于313在学校第三阶梯教室组织2011级学生观看了《2011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实录片。

在观看完实录片以后,同学们都深深感动着。原来生活中,有许多平凡的人,在用自己的行动感动着别人,感动着中国。我们现在的生活之所以这样美好,我们的社会风气之所以这样友爱,这一切都要归功于那平时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的感动。正是因为这些感动,才使我们的民族变得和谐起来,才使我们的胸怀变得宽阔起来。

活动四:“续写雷锋故事” ——社会公益活动

        310,我系青协成员前后来到“龙东养老院”、“福寿养老院”为爷爷奶奶们服务。我们给老人们表演了我们的专业技能:散打、健美操、太极拳、跆拳道等。教给老人们一些太极拳健身动作,还有一些剑术,有助于帮助他们强身健体。另外我们还精心为他们准备了一些歌曲:如舞蹈、小品等。表演完节目之后,我们还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洗衣服、洗头、洗脸,打扫他们的屋子,还会听老人们给我们讲他们的心里话。每一个爷爷奶奶都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他们还问到我们的学习生活情况,气氛和睦,其乐融融,在温暖老人的同时,我们的身心同样得到净化。

活动五:“春风行动”——告别宿舍“脏乱差”

在我系团总支的带领下,系学生会自律部、生活部于2012327进行了宿舍卫生检查活动。(卫生检查结果见附表)

此次检查意在激发同学们爱护宿舍卫生的热情,同时为自己创造一个和谐的住宿环境,使学生能在宿舍这个家庭中生活的愉快健康。整个检查同学们非常配合,各宿舍人员大都态度友好,且宿舍较为整齐、干净。但也有个别宿舍打扫不彻底,被子、衣物、鞋等摆放较为凌乱,窗台上布满灰尘,洗手间地面积水较多。还有一些宿舍没有在检查时间派人留守,导致检查不能顺利进行。希望各宿舍在以后的检查中都要派人留守,积极配合检查人员的工作。一个干净明亮、舒适温馨的宿舍环境会带给我们轻松愉快的心情,使我们从繁忙的学习压力中得到暂时的解脱。因此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检查,同学们能够重视宿舍内务卫生,发扬宿舍文明精神,为自己和他人创建一个舒适、优雅的生活环境。

 

活动六:“学雷锋精神,做优秀青年” ——专题橱

在学期初我系团总支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进一步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搜集我系“学雷锋精神,做优秀青年”的事迹并制作成专题橱窗,同学们广泛宣传雷锋精神,回顾雷锋事迹,号召广大学生“学雷锋,做雷锋”,以雷锋精神作为自己成长的指针和前进的动力。

活动七:“我奉献、我成长、我快乐” ——校园志愿行动

 

为美化校园环境,建设和谐校园,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的志愿服务精神及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323日中午由系团总支组织的“我奉献、我成长、我快乐”校园志愿活动在我校体育馆举行,参加人员有系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党员,我们义务打扫体育馆及食堂外面空闲场地的卫生。

在活动中,大家按照活动流程与具体分配以积极热情的态度投入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卫生死角,把馆里打扫得干干静静。打扫完体育馆后又来到了食堂外面打扫卫生,尽管外面春风很大,但大家仍热情高涨。风大了,大家就用手将白色垃圾拾到垃圾桶内,我们的举动受到了进出食堂就餐同学们的一致赞扬。在志愿者们的影响下,同学们随手扔垃圾的现象明显减少,不少同学也加入到我们的行列。

通过此次活动,增强了我青协成员与党员的环境保护意识。在活动中,所有参与人员积极投入清扫工作,针对卫生死角进行了较彻底的清理。由此大家彻底感受到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也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环保意识、环保观念。与此同时也带动了其他同学加入了环保行列,使同学们有了一种成就感,充分体现了本次活动的主题,即在奉献中成长,在成长中获得收获与快乐。

 

学雷锋月已经过去,但雷锋并没有远去,雷锋精神依然在我校的每个角落绽放光芒。通过多项活动,同学们体会到,学雷锋的目的不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赞赏与表扬,学习雷锋精神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关心每个人,关心每件事。我们应该在日常的生活当中继续发扬雷锋精神,使其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使其精神成为我们一份良好的品格。我相信,只要我们全系同学心中爱心永驻,奉献精神永随,雷锋精神必将再我们身上延续。

 

                              体育系团总支

                               20124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