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长跑的益处和注意事项

作者:赵老师 时间:2016-06-13 点击数:

一、冬季长跑的益处

1.冬季气温较低,长跑能刺激机体保护性反应,血液循环加快,加速脑部血液流量,提高大脑体温中枢调节能力,从而供给大脑更多的养分,使大脑愈加清醒。冬季坚持长跑,对大脑的记忆功能有增进作用。

2.冬季长跑还能增强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的功能,促进肌肉、骨髓、神经和各个脏器的健康工作,从而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最明显的效果就是预防感冒。

3.长跑使人情绪饱满乐观、心情舒畅,有助于增进食欲,长跑还能加强消化功能,促进营养吸收。在寒冷的天气中坚持长跑,还有助于锻炼意志力。

二、冬季长跑的注意事项

(一)要坚持经常,持之以恒,体质才能得到有效增强,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难以收到预期效果的。

(二)要循序渐进:人体对环境的适应是一个缓慢的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参加冬季长跑锻炼要注意遵循由弱到强,由慢到快,循序渐进的原则。运动量的加大不是直线上升的,应按照提高---适应---再提高---再适应的规律,有节奏的上升,逐步提高长跑的距离和速度。如果运动量过大超出了身体的承受能力,就会适得其反,甚至导致机体能力下降,重者还会引起运动性疾病。

(三)由于冬季寒冷,长跑前必须注意做好准备活动,使身体微微出汗、适应运动,以防止运动伤害现象的出现。

长跑前准备活动的基本要求:

穿着运动服、运动鞋,跑前做简单的热身操,如踝关节、膝关节运动,压腿练习等。这一方面能防止受伤,另一方面能启动身体各种机能,更好地起到锻炼效果。

简单准备操示例:

1、两手叉腰,足尖点地交替活动双侧踝关节;

2、屈膝半蹲,足跟提起,反复练习58次,活动双侧膝关节;

3、交替抬高和外展双下肢,以活动髋关节;

4、前后、左右弓箭步压腿、牵拉腿部肌肉和韧带。

(四)掌握好长跑过程中的呼吸。长跑属于有氧代谢运动,参与人体各大器官的循环,特别是呼吸系统。在跑步过程中,人体对氧气的需求量不断增加,一般情况下,以二步一呼二步一吸或三步一呼三步一吸为主,并尽量始终保持这一节奏。在呼吸方式上,以鼻呼吸为主、口辅助呼吸较好。

(五)长跑中出现“极点”的调整。长跑刚开始时,由于氧气供应落后于肌肉的活动需要,因此会出现腿沉、胸闷、气喘等现象,这就是所谓的“极点”。经常锻炼的人一般对“极点”的感觉较轻,恢复也很快,经常不锻炼的人会有较强的感觉,恢复也相对较慢,但这都是正常的。“极点”出现后,可以通过加深呼吸,放慢频率来调整适应,如果感觉比较难受,应停下来步行,如感到特别不适,应立刻停止长跑。

(六)平时无任何体育锻炼纪录者,切忌过度负荷,开始可坚持一段时间的适度运动,等机体适应后再参加长跑,并注意跑量和跑速的提高不要太快,以免造成运动紧张和疾病的发生。

(七)长跑后的整理与放松。长跑结束后,应尽快使身体得到充分放松,一般可采用适当距离的步行和腰、腹、腿、臂伸展牵拉等方法使全身心彻底放松下来。

(八)有以下情况的人不宜参加长跑

1.不适宜运动的显性疾病患者(如高血压、糖尿病、贫血或肢体性疾病患者)。

2. 有隐性疾病者或有病史者。此类疾病主要为心脑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包括遗传性疾病)。

3.轻度活动就有胸闷、头痛、头晕、恶心等不适症状者。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