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系课程设置与建设工作概况

作者:杨老师 时间:2018-03-20 点击数:

      一、课程设置

近年来,体育系的课程设置以培养复合型体育教育应用人才为根本,充分强调“宽口径、厚基础、广适应、强能力、多方向”和“两专多能、专精能强、特色发展”。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以课程群的科学建构和比例安排为基础,在保证“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育本科专业课程方案”规定的必修课程基础上,突出了区域优势项目课程,增设了副项选修课程,并在方向课程的设置与安排上实施了全面改革,较好实现了以培养目标确定所需素质与能力,根据素质和能力要求确定所需知识结构,根据知识结构确定所开设的课程,逐步形成了以体育教学训练为主体,多层次、多方向、多渠道复合性发展和具有鲜明地域优势与特色的专业培养新模式。  

二、课程建设  

1.不断整合优化现有课程内容、努力开发富有时代性特征,针对性、综合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强,能够更好满足培养目标要求、专业发展需要和学生实际需求,具有鲜明特色与优势的新课程。  

2.较好实现了方向选修课程的小型化、多品种和多方向,并突出了课程内容的综合性、实践性和高效性,使学生能够在较短时间内修完群课程,并达到应用要求。  

3.狠抓精品课程建设,力求实现理论、技术、实践课程的全面突破。目前我系已建成校级精品课程2门,重点立项建设2门。  

4.较好的实现了课程建设为专业人才培养服务、课程建设围绕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培养与提高这个宗旨,并从而推动了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内容与方法、手段的深入改革。  

三、教材建设  

1.完善教材建设工作机构。由系主任、主管教学副主任和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的专家、教授共同组成系教材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教材建设的组织领导和选用与编写指导。  

2. 明确原则与方向,制定建设整体规划,并规范了选用程序,严格了选用要求。  

3.实行系、室两级教材选用和使用效果评价制度,切实把符合培养目标要求的优秀课程教材和教学参考书选进来,以不断提高课程教材的质量和实效性。  

4. 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倾力做好开发课程教材的编写和选用教材的优化与配套工作,并不断强化电子教材与课件与制作水平提高。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