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系学风建设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19-06-04 点击数:

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我系为培育优良学风,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形成“勤思笃学、修身律己”的良好风尚,根据《唐山师范学院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制定了体育系学风建设月活动实施方案,并专门召开相关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积极部署

体育系充分认识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优良学风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体育系党总支杨焱书记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按照学校关于学风建设的通知要求,专门召开学工会议研究部署,并制定了《体育系学风建设月活动实施方案》。方案要求结合学生专业特点,分年级进行活动的安排部署,并责成专人负责具体组织实施,活动结束后要上交活动记录、证明材料及活动总结,以保证各项活动的有效开展。

二、宣传发动,深入人心

    我系利用多种机会,采用不同方式组织全体学生干部和广大同学深入学习和了解学风建设的内容、要求和意义,同时,通过条幅、展板、橱窗以及微信、QQ、体育系网站等多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学风建设月”活动氛围,使学生明确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以创建优良学风为己任,积极参加优良学风创建,为体育系学风建设献计献策,从严要求自己,做一名优秀的体育人。

三、结合实际,有序开展

(一)以年级为单位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首先,各年级(班)根据班级情况,班主任分头召开了学风建设动员会,对学风建设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使全体学生深刻认识到学风建设的重要性。

其次,各年级(班)开展了“我爱我班”主题班会,号召全体同学共同参与,总结班级同学的学习情况,围绕“如何进行自主性学习”、“校训精神与自我发展”、“寻找身边不良现象”等议题进行讨论,使学生树立“学无止境”的观念。班会结束后,上交学工办活动记录和心得体会。

(二)开展系列讲座,树立典型,发挥模范引领作用

依托国家奖学金和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的先进事迹,开展了“国奖沙龙”宣讲,用身边先进典型激励带动广大学生的学习热情。对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引导学生了解专业、热爱专业,养成终生受益的学习习惯。

(三)多管齐下,严抓纪律

课堂纪律、出勤等问题作为学风建设的重要检查环节,我系结合体育生特点,采取辅导员深入课堂查课、随堂听课制度,抽查学生迟到、早退、上课玩手机、带饭进教室等违纪行为,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及相应处理。另外,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成立学生督导检查流动岗,重点检查第一节课和第五节课学生上课迟到情况,不定期抽查学生出勤,并作出相应记录,及时反馈到学工办,并按照有关规定对违纪行为给予了批评教育和相应处理。进一步落实低年级“三早”制度,辅导员和学生会工作人员要做好检查工作,让晨读晨练真正起到培养学生良好生活习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

(四)党员教师与学习困难学生“一对一”结对帮扶

按照以往党员师生帮扶经验,根据学生运动项目水平或日常学习、工作、生活状况,将体育系21名教师党员和14名学生党员两两组队,与我系18名学习后进学生采用“二对一”结组帮扶的方法,即一名教师党员带领一名学生党员重点帮助一名问题学生。这18名问题学生中,有8名学生专业技术成绩落后,6名学生专业理论不过关,4名学生纪律意识淡薄。对这些同学的帮扶我系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一定的改进和创新,依托学生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营造赶帮超的学习气氛,拓展学生晨读、晨练、训练、比赛等多元途径,确保帮扶立体有效。

(五)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为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深化体育系的学风建设,体育系学生党支部召开了“学风建设”专题生活会,就如何树立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班级及体育系的学风建设进行专题讨论。

活动由体育系学生党支部书记杨赛蕾老师主持。首先,学生党员结合自身的学习和工作情况就如何树立先锋模范作用展开发言,尤其是毕业班党员,将自己四年来的经验和教训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也为体育系学风建设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同时,结合学风问题谈到了自己在今后的深造及就业中会继续坚持踏实刻苦、真学肯干的信念。接着,学生党员就如何促进、带动班级学风建设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每个党员要从自身出发,点滴小事做起,规范言行,始终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同时更要发挥学生党员的标杆和示范作用,要在全体同学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更多的同学进步……大家就班级学风建设的办法和途径展开了热烈讨论,都表示不管是在学校还是毕业后都会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把体育人肯吃苦、有干劲、敢拼搏的优良作风发扬光大,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与体育系共创优良学风。

(六)学生干部建言献策,与体育系共发展

4月23日下午,体育系召开“我与体育系同发展”学风建设建言献策活动,辅导员老师出席并主持了活动,全体学生干部与会。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包括学生干部发言、集体讨论和辅导员老师总结。会上,学生干部们积极踊跃,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等实际情况,就上课出勤、迟到早退、上课玩手机、考试纪律等方面问题展开了讨论,并对体育系的学风建设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学生干部纷纷表示要以身作则,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体育系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最后,辅导员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总结,鼓励同学们踏实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同时倡议大家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与体育系共创优良学风。 

(七)开展考研交流会,传授考研成功经验

为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建设良好学风,我系邀请考研成功的学生开展了考研交流会,向同学们传授了考研成功经验,为同学们解答了各种考研疑问,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进一步促进了我系学风建设。

(八)传承大钊精神,延续英雄使命

1919年的五四运动在中国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经过五四运动,中国人民有了新的觉醒,马克思主义开始系统传播,李大钊在这一过程中功不可没,值此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我系组织部分优秀学生到李大钊故居参观学习,在李大钊同志曾经学习过的屋子前,杨赛蕾老师为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鼓励大家发挥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为我系学风建设奉献出自己的力量。在李大钊的家乡,在这片热土之上,今日之人,正在以另一种方式传承着大钊精神。

四、总结经验,继续前行

良好学风是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前提和基础,体育系秉承“以大钊精神育人”的基本理念,全面加强学生学风建设,在学风建设月活动中,我系活动效果显著,但我们也清醒的看到自己还存在着很多不足,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不断改进、不断完善,为创建体育系更好的学风教风而努力。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