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系汤跃教授个人简介

作者:赵老师 时间:2016-05-02 点击数:

 

  

  跃 男,1959124生,体育教育教授。中共党员、国家田径一级裁判、河北省大学体育协会理事、唐山市体育科协秘书长。

1978年考入河北师范大学体育系(本科四年)获学士学位。1986年至1987年考入河北师范大学体育系,研究生研究班(全国体育教学理论与方法助教班)学习硕士研究生主要课程并结业,主修田径专业。

19827月毕业分配到唐山师范学院至今,先后担任过体育系副主任和公体部主任。

为人正直。教育教学及科研工作中严谨求实,不断进取,能够做到上下沟通协调一致,促进教学与科研的进步与发展。评为校级教书育人标兵、优秀青年教师称号、唐山市优秀教师称号等。

因在一技多能上受到同行的认可,并多次参与全国大型团体操的编排和指导工作(中日韩运动会、中国第二届伤残人运动会、城运会等)。因工作突出荣获唐山市委市政府记功奖励、唐山市先进工作者、政府嘉奖等。

教学情况:

毕业至今一直从事体育教学工作,曾担任的主要课程有:专业田径课程:跳跃、短跨课和大学体育课程。

在搞好基本教学的基础上,注重人文素质的培养和提高,追求课程建设和改革,研制起跑反应时测量仪器。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开设拓展课程(体育舞蹈课、大众舞蹈课),培养了学生能力,拓展学生的发散思维,达到了教学理念,即健身又健心。超额完成教学、科研和学生考研指导工作任务。

教学成果获奖:

在教学育人中,不断地追求教育的科学性和教育的实效性,曾经在历届(19842010年每两年举行一次)河北省大学生运动会上,培养训练的田径运动员在(跳远、跳高、三级跳远),在河北省比赛中曾获得第一名有10人次、第二名有18人次。得到领导和同仁的认可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在1994年获校级优秀青年教师、1998年获唐山市优秀教师称号。

1986年评为校级教书育人标兵。

并参与多次全国大型团体操的编排和指导工作(中日韩运动会、中国第二届伤残人运动会、城运会等)。

因工作突出并获得1991年唐山市先进工作者称号,1992年获唐山市政府嘉奖,1994年唐山市记功奖励、1994年获校级优秀青年教师。

2007年获唐山市政府嘉奖。

1998年唐山市嘉奖。

 1998年获唐山市优秀教师称号。

科研成果获奖:

在教学育训练中并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分别在2003年《体育教学中主体参与的教学策略》获第二届中国学校体育科学大会论文二等奖。1995年《跳远运动员心理训练》获唐山市社科联第四届优秀科研成果优秀奖、1998年《谈心理训练在跳远训练中的作用》获唐山市第四届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三等奖、1997年获河北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体育课教案评比二等奖、1998年《再谈技能的迁移和干扰》获河北省社会心理学会交流大会一等奖。

近几年论文发表情况:

撰写了科研论文《我国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的思考》体育文化导刊、《用生物力学观点分析跳远技术》、《短跑素质练习与最大跑速的相关性研究》、《谈心理训练在跳远中的作用》、《血细胞分析仪检测单核细胞异常增高应警惕白血病》、《体育舞蹈教学对大学生心理素质的影响》、《体育舞蹈对老年人血脂和血流变学指标的影响》、《反应速度在训练中的作用》、《师范学生心理健康状态与体育锻炼的干预效应》、《大学生自我健身运动的心理训练方法》、《The Analysis to the Influenee of the Mass Athletic Dance on the Middle and old aged Heal》、《大学生在体育运动中的心理障碍分析》、《对唐山师院体育系毕业生择业状况的调查》、《体育能力培养课对大学生心理素质的影响》、《浅析中长跑训练》等论文50余篇其中国家核心期刊8篇。

参编专著两部(教材):

   河北省中学教师进修高等师范专科教材一部,《体育游戏》。

   河北省中学教师进修高等师范专科教材《教育学》的体育部分。      

   科研立项:

河北省科技厅立项:“起跑反应时测定仪的研制开发与应用研究”攻关课题(现以查新,属于国内首创)2001年主持、第一主研人。

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十一五”规划规划课题编号06100096《加强和改革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教师教育》20074月第三主研人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