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师范学院体育系简介

作者:杨老师 时间:2017-03-21 点击数:

一、历史沿革

体育系前身为始建于1982年的原唐山师范专科学校体育系,2000年学校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院校后,2002年体育系面向河北省招收第一届体育教育专业全日制本科生。多年来,经各级领导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全系教职员工的不懈努力,体育系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水平稳步提升,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对外交流、办学条件、运动竞技水平、学生工作等各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就,并多次在国家、省大学生体育专业竞赛中创造佳绩和获得省教育厅、大体协表彰,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招生就业情况始终处在我省同类院校前列,应届毕业生考研升学率达到11.91%

二、专业设置

体育系现设有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两个本科专业和社会体育一个专科专业,目前在校生500名。其中体育教育专业为我省和学校设置较早的传统优势专业。

三、师资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3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2人、讲师20人,具有硕士学位的专任教师25人、在读硕士1人;国家级裁判员3人、国家一级裁判员23人。近五年来,体育系教师共获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省部级5项、厅局级31项、院级24项,获省级科研成果二等奖6项、三等奖3项,市厅级二等奖8项、三等奖7项,获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项,主编或参编教材、著作6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58篇。

四、教学条件

唐山师范学院现拥有综合体育馆3座、标准400米塑胶田径场3个、足球场3个、田径投掷场地1个、室外篮球场15个、排球场14个,体育场馆总建筑面积109385.22㎡;拥有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3个,体育心理学实验室1个,实验室总面积560㎡,仪器设备总值141.6703万元,其中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总值101.32万元;此外,体育系还拥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中心和专业资料室各1个,实践教学基地6个、协同创新中心1个。

五、人才培养

近年来,我系审时度势,合理控制招生数量,紧紧围绕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科专业特点,不断改善办学环境与条件,大力推进传统优势专业建设、课程与教材建设和教学现代化、信息化建设,严格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行为、深化教学改革,办学声誉与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2010年我系体育教育专业实现“一专两证制”培养,学生课余开放型专业实践技能培养活动形成特色,“以教师教育为基础,多方向发展的复合型体育应用人才培养模式”得到社会、家长和学生们的广泛认可与好评,毕业生在日益激烈的就业竞争中始终保持着较强的适应性和竞争力。

五年来,我系学生158人次获得市级以上奖励、121人次在国家和省级各种专业竞赛中获奖,20102012级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班先后3次荣获河北省优秀班集体,600余名学生获得了国家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国家竞技体育项目二级裁判员资格证书,201515名毕业生被北京体育大学等七所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录取率和升学率达到同类院校较高水平。此外,“十二五”期间我系还有32名优秀学生光荣入伍,并有多人在部队立功、入党,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回首往昔,我们倍感欣慰和自豪,展望未来,我们深感任重而道远。面对新世纪的机遇与挑战,唐山师范学院体育人将以“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劲鼓风帆,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手机版